close

IMAG2655  

 

前言

 

2015上半年,我來到了上海財經大學交換半年,

那時便想著我要趁這段時間,盡我所能的遊覽嚮往很久的中國城市!

於是,我去了北京南京杭州蘇州,當然也努力踏遍上海!

眼看著回國日期越來越接近,心裡突然莫名的慌張.......!

我需要一個管道,一個讓我靜下心思考的管道! 一個讓我遠離城市遠離現實的管道!

因此,為期12天的西北行誕生了

原本是計劃獨自一人前往,後來與我的小夥伴聊天當中,她毫不猶豫行動力十足的要與我前往

速速訂了台灣飛上海的機票!

兩個女神經的大西北正式成型。

 

上海>敦煌>張掖>西安>華山>洛陽>上海>台灣

 

 

 

行程篇

 

這裡就一言難盡了......

 

原本因為旅費問題,全程交通是火車!

 

火車票都是在中國鐵路官網12306線上購買,然後持台胞證提前去現場取票

 

(提前取票是因為中國人實在太多!!!如果沒有提前取 ,光是排隊就要排很久,然後安檢又要排隊,怕趕不上火車,建議提前個一天或幾個小時去取票)


(中國異地取票是要收"異地取票費" RMB5/張,而上海幸運的不用收取此費用!)

 

但因為我本人出包了!出包了!出包了!

 

我把"上海站"看成了"上海虹橋站' 導致我們錯過了火車QQ

 

因為自己實在是太習慣在上海虹橋搭動車,導致自己白癡的忘了再次檢查發車站也忘了自己其實這次搭的是火車而不是動車。。。

 

(說明一下!上海有好多個火車站,有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西站,上海虹橋站


  其中!上海虹橋站主要是發動車及高鐵的車站,不會有火車)

 

最後,只好土豪的買了"上海飛敦煌 中轉西安"的飛機

 

圖片是原本的預定行程

未命名    

 

說明購買火車票的原則:

上海沒有直達敦煌的火車,只有到蘭州或西安轉車!

而上海到蘭州又非常難買,常常一開賣就賣完,更何況是暑假期間!

開賣後兩三天,要買時只剩一張硬臥!

因此我改成買 上海>西安   西安>蘭州

有半天時間可以逛逛蘭州

晚上再搭,傳說中 蘭州>敦煌 的敦煌號

 



結果  泡湯了!泡湯了!泡湯了!


我們直接上海飛敦煌了!

 

IMAG2606  

 

 

往好處想,我們不用千里迢迢 的搭2x個小時到達

(一種 原本想 時間換金錢,最後還是土豪的 金錢換時間的概念)

另外!要注意 中國的火車是會誤點的!會誤點的!會誤點的!


所以如果要購買轉車的話,時間上抓個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會保險些

(有小夥伴曾經遇到誤點一小時)

 

到時候,如果真的準時到達也還有早一點的班次,當場改簽就好!

 

我們這趟旅程,火車平均都有誤點個10~15分鐘


後來,我們有改簽了 張掖>咸陽 & 咸陽>乾縣

(因為提早結束了張掖行程,我們改了早一點的火車去咸陽,準備再搭更早的火車去乾縣)

 

 

硬座:這次我們最深刻的回憶就是 張掖>咸陽  16個小時是坐硬座(夜爬華山跟這個比起來根本小意思!) ,

            硬座真的就是硬座,沒在跟你開玩笑的,如果又悲劇的位子是三人一排的......

            只能節哀或是去尋找有空的位子或問別人願不願意換了!

 

 

這16個小時,我們根本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一路上各種菸味各種光怪離奇

 

 

 

 

硬臥:我真心覺得長途火車能買硬臥就硬臥,不然土豪的買軟臥也行!!!!!!!!

        否則十幾個小時坐硬座會崩潰QQ,後來洛陽>上海 17個小時,搭硬臥真的好很多!!!起碼可以躺下QQ

 

IMAG3099  IMAG3100  

 

 

 


關於 敦煌&張掖的包車

敦煌:西線基本上包車或拼車會方便一些,我們是當下請青旅幫忙找拼車,

            但因為剛好當天行程沒有一致的夥伴,我們因為當晚要露營,所以無法看雅丹日落,

            而許多想拼車的小夥伴都是要看日落的,於是我們便包車了!

            西線一天是RMB400(四人小轎車),RMB600(越野車),要注意的是這是不到陽關的!

            如果到陽關要再多加RMB50,

            拼車的話,就用這價錢四人下去平分。


張掖:因為我們是凌晨三點到張掖,晚上又要趕火車去咸陽,

            因此用包車的遊覽七彩丹霞&冰溝丹霞對我們來說更自由!

            我是上網爬了評價(螞蜂窩)之後,決定向淘寶的 "絲路西北任我行"(點)包車,張掖包車一天 RMB350!

            很推薦他們!師父準時四點來青旅接我們,還是豪華的休旅車喔!一路上都會介紹歷史跟風景。

            結束後,送我們去火車站搭車!

 

想說的是:敦煌跟張掖的這些景點,一樣有國營的旅遊專車到達,只是時間上就被限制了!

                    包車的話就非常自由,沿途遇到美麗的風景,隨時都可以請師傅停車!

                    臨時想改行程也方便,遇到好師傅還會帶你去私房景點。

費用方面,人越多相對分下來就便宜(有四人座也有六人座)。

 

 

關於搭計程車(打車)

西北地區,小黃的起步價都很便宜,約RMB7,但要注意的是,許多司機會用講價的方式,

例如到火車站多少多少等,這時候除了慢慢找可以跳表的車,就只能跟司機講價了!

另外能不搭黑車就不搭黑車!雖然這躺旅程我們搭到的黑車師傅人很好喇~~但還是避免比較好


DSC_1616  

 

敦煌:大多計程車是不跳表的!直接講價,就算有跳表,也有分當地人的價跟外地人的價


西安:基本上都會跳表


洛陽:基本上會跳表,只是龍門石窟外的計程車根本超扯,開到市區的價超貴,再往外走一點,

            攔小黃就會正常跳表了!  

            或是搭公車到市區也才RMB1.5

 

 

 

關於搭公車(公交)

中國搭公車超便宜,沿海都市約RMB 2 ,內陸地區約1~1.5,而且每一站都會停,公車也都會報站名,

所以只要用百度地圖查下要搭的公車路線就行了!

 

 

 

關於住宿

秉持著:只是睡一晚不用要求太多,而且也想省錢的概念,以青旅為主!


主要透過 "攜程網"& " 藝龍網" &"去那兒網"&"agoda" 四個網站去比價及看評價

注意:中國許多旅館是不接待所謂的外賓(非持中國大陸身分證),而台灣又處於一個尷尬的地帶!

            上述說的網站,有些不會特地把"接不接待外賓"這件事寫出來,所以如果看到很便宜的旅館,

            建議打電話去詢問能否入住

如果想省麻煩,AGODA上的中國旅館基本上是會接待外賓的,或是直接入住各地國際青年旅館,但相對的費用會比較高!

 

 

敦煌:敦煌天缘青年旅舍(农家主题客栈)去那兒網下訂,這家評價有好有壞,我的感覺是老闆娘其實蠻隨心的!

            我原本是只預訂了他們有名的沙漠露營,但因為姐土豪的搭飛機提前到了,所以臨時多住了一晚,

            老闆娘當下直接給我們兩個一間三人房 ,只收了我們RMB50/人 

            他們提供免費接火車站,但如果是接飛機 RMB30/人!

IMAG2613  

 

另外沙漠露營敦煌很多青旅都有(價錢RMB200/人上下) 一開始我以為是各個青旅自己辦的,後來我才知道,

其實鳴沙山裡面的露營是被一個公司(?)承包的!而各家青旅算是一個仲介的概念(似乎只能透過旅社報名),

到時候去露營地跟接待人員說你是在哪家青旅報名即可!

因此才會產生各家青旅露營的錢不一(我覺得是一種要賺差價的概念?),

而天緣是相對便宜且最多人向他報名的!而且因為他離鳴沙山(走路五分鐘)很近!!!!

所以隔天一早回來,可以速速把滿身沙洗乾淨。

DSC_1453  

 

 

張掖:张掖居游青年旅舍 去那兒網下訂,因為是凌晨抵達火車站,便選擇火車站附近的青旅,

            這家評價很好,也有提供免費接站服務,也有提供拼車跟包車服務喔!!!!

 

西安:西安秦園青年旅舍鐘樓回民街店 去那兒網下訂,是間國際青年旅舍位於西安城牆旁,

            西安的住宿是我最糾結的!因為既想住在回民街附近又不想離非常近怕吵,而改了好多次旅店,

            後來是有朋友先去西安玩了,他推薦我這間,雖然離回民街有段距離(走路20min),但雙人房很大!!

            外加他雙人房兩人分下來比單住床位還便宜,所以就決定是他了!

            感想是真心覺得不錯,櫃檯也很貼心,價錢很合理!旅館也有提供西安當地旅遊的行程。

 

洛陽:洛陽易家國際青年旅舍 去那兒網下訂,也是間國際青旅,旅舍的地點非常好!

            位於市中心在老城區,附近吃喝非常方便,我們一樣預訂雙人房,房間還可以,

            前檯服務也不錯,詢問當地相關好吃食物都會推薦,旅社也有提供洛陽當地的一日遊喔!

 


 

門票篇

來中國旅遊都知道!!!交通跟住宿根本是小咖,門票才是殺傷力無敵的一件事,幾乎每個景點都要門票
全票真心貴阿,所以有學生證是多麼開心的事,基本上優惠票都是  半價!半價!半價!
好了!問題又來了!

其實中國很多偏遠地方不太知道"國際學生證"這東西,而且許多地方的學生票都只限中國境內大學
所以持非中國境內大學的學生證購票時,基本上是看售票人員願不願意給你學生價了(一種人治?的概念?)
而研究生證有些地方是不被認為是學生票的範圍喔!

回到主題,因為學生票實在太優惠,所以許多人會在淘寶上買假的學生證,

導致最近有些熱門觀光景點查驗學生證更加嚴格!
例如我在敦煌購買雅丹魔鬼城及玉門關等西線門票時,就被要求出示學生證+台胞證!

580547080089291960  

這趟旅行 全部景點皆可使用台灣學生證
除了莫高窟!除了莫高窟!除了莫高窟!

411775880317457214  

 莫高窟:12天西北行中,唯一要上網事先訂票的景點!為了保護莫高窟,每天只限6000人次參觀,

            所以一定一定一定要事先預訂,而他預定的網站也說明的很清楚!

            學生票只限中國境內的大學本科生(研究生也不行)

            而我因為狀況特殊了點!雖然在中國交換,但上財沒有給交換生學生證,怕莫高窟不給我學生價,

            我準備了錄取通知書,並事先打電話給莫高窟客服詢問我的狀況,對方回應我:這情況他不清楚,

            但建議我先預定學生票,然後攜帶相關證明到時給取票窗口檢查,如果真不行!到時再補差額就好,

            最後,很幸運的我可以用學生票! 全票RMB220,半票110

            那時候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小夥伴想殺了我,因為我半票他全票XD


 

預算篇

 

不算我白癡的土豪飛機的費用 
火車:RMB1336(有硬座也有硬臥)
住宿:RMB475
門票:RMB2000(全是算全票價格)  
吃等雜支:RMB1000
包車:RMB175

TOTAL:RMB4986

火車與住宿因為是事先支付!所以我們實際帶在身上的現金為一人RMB3000
因為後來全程學生票的關係&吃等雜支沒有花到很多(西北地區,吃很便宜,導致我們根本土豪亂買一堆吃的)
最後回上海時還剩一人約剩RMB800左右,這還是因為我們後幾天因為剩太多錢,沒有什麼好擔心付不出門票錢後,
有點肆無忌憚的搭小黃買吃的所剩的!

 

 


 

總結
     

12天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旅程,體驗到了許多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沙漠露營長途火車夜爬華山 各種議價亂走亂吃

遇到了許多小夥伴,感謝許多人的熱心幫助,人情冷暖體驗得很徹底
旅途中難免有些曲折踩雷,但這就是樂趣所在!
最感謝的是我的小夥伴,認識了13年的好友,我們兩個極端個性的人竟然可以一起出遊
我急躁 你冷靜  我當外交官 你負責在我過HIGH時拉住我
沒有吵架的一趟旅程,感謝你的不嫌棄

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  結束了  !

 希望我可以把全部遊記寫完


 

敦煌篇>點我

 

張掖篇>點我

 

西安篇>點我

 

華山篇>點我

 

洛陽篇>點我

arrow
arrow

    Irene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